苏州都市网 热门快讯便民频道资讯中心房产频道生活频道汽车频道家居频道苏州商业婚庆频道苏州旅游母婴频道
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正文

折射大时代璀璨华光 东吴证券30载深耕资本市场

字号: 2023-05-19 11:41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 杨帆时代的洪流奔腾向前,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1993年成立的苏州证券赶上潮头,快速发展、更名东吴证券、成功上市,在今天迎来成立30年的重要日子。30年间,东吴证券经历大时代风云变幻,实现可持续发展,用350天时间实现上市,4次再融资再造了3个东吴证券,我们切身感受着资本市场的无穷魅力,让我们以更强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更多企业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说,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依托苏州根据地滋养,东

□苏报记者 杨帆

时代的洪流奔腾向前,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1993年成立的苏州证券赶上潮头,快速发展、更名东吴证券、成功上市,在今天迎来成立30年的重要日子。

30年间,东吴证券经历大时代风云变幻,实现可持续发展,用350天时间实现上市,4次再融资再造了3个东吴证券,我们切身感受着资本市场的无穷魅力,让我们以更强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更多企业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红利。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说,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依托苏州根据地滋养,东吴证券用30年的时间走好了坚定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之路,还将用更多的时间去打响特色品牌、做大做强。

1家营业部 20名员工

从接驾桥走到陆家嘴

在东吴证券十楼展厅的一个展柜里陈列着最早一批员工的工作证,陈正晖的就在其中:苏州证券公司发证时间:1994年4月20日。这还不是我入职公司的时间。陈正晖记得很清楚,1993年8月,他们一批共有9个人入职当时的苏州证券公司,公司只有一个营业部,在接驾桥,楼上是一个小商品市场。当年的陈正晖并不清楚,那一天自己迈入的是另外一个多么波澜壮阔的市场。

1993年5月,苏州证券应运而生,成立之初是1家营业部加上20名员工。当时,国内证券机构还处在发展初期,还不规范,有挂靠的、联办的等多种类型。1998年,我国第一部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颁布,随之而来的是对全国证券机构的清理整顿,苏州证券的发展驶入快车道,顺利合并重组了本地信托业的7个证券营业部,完成从1.04亿元到10亿元的增资扩股。2002年5月18日,苏州证券正式更名为东吴证券,拿到了综合类证券公司牌照。那一年,东吴证券公司总交易量589亿元、全年实现利润3896万元。

2011年12月12日,东吴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地级市上市券商,也是全国第八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上市后,公司抢抓机遇,分别于2014年、2016年、2020年、2021年紧锣密鼓地实施了四次再融资,共募集资金近230亿元,赢得了发展先机。截至2022年末,东吴证券合并总资产1359亿元,净资产380亿元,较上市前分别增长7.8倍、8倍,在全国券商中的综合实力排名从40位左右上升到20位左右,稳居地级市券商头名。公司成立30年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7亿元。

其间,东吴证券还于2015年、2016年先后设立了东吴新加坡和东吴香港,构建跨境服务体系,为长三角客户走出去开展境外上市、境外并购等提供有效支撑。2020年,东吴证券(香港)收购中投证券(香港)后全牌照营业。围绕市委要求,加快做大做强,打造苏港合作金融纽带。

2016年,东吴证券在浦东陆家嘴布局上海业务中心,聚集了研究所、投资总部、债券投资总部等15个部门及东吴基金、东吴期货、东吴金融科技等公司,又于2021年在黄浦江核心区域购置大楼,并完成上海业务总部新大楼的搬迁入驻,力争把上海业务总部建设成为苏州金融企业在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的桥头堡。

如今的东吴证券拥有22家分公司、133个营业网点、6家子公司,从一家区域中小券商成长为治理规范、经营稳健、资本实力雄厚、业务种类齐全、分支机构遍布境内20个省市以及香港、新加坡的证券控股集团,服务客户数超230万。范力亲身经历了公司上市、再融资的全过程,在他看来,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的市场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综合竞争能力。上市让东吴证券踏上了新的发展平台,再融资更让东吴证券切身感受了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持。

陈正晖在一线窗口做过柜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当过公司的出市代表红马甲,经历过证券实行现场交易的年代,看到过营业部门口停满自行车、前来进行证券交易的人们摩肩接踵,挥舞着手中的单子排队挤向营业窗口的场景。如今的他是东吴证券昆山分公司总经理,从一开始的通道服务,到现在的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从原来的线下窗口、服务大厅,到现在的在线服务、App平台,30年间,这个行业在快速变化,东吴证券在快速成长。去年,昆山市有6家企业IPO上市,其中3家由东吴证券保荐完成,市场占有率达到50%,陈正晖有点小小的自豪。

保荐承销IPO项目81单

扎根区域支持高质量发展

东吴证券见证了我们公司的成长,我们也是东吴证券投行业务发展的见证者。迈为股份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刘琼告诉记者,和东吴证券的合作开始于2014年,当时迈为股份成立不久,为扩大企业规模、提升整体知名度、增强竞争力,公司有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念头。东吴证券从IPO前期的服务开始,帮助迈为进行财务、业务的规范以及内控等体系的建设。乘着光伏产业发展的东风,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东吴证券抢抓时机,帮助迈为完成IPO的申报。在申报过程中,我们遇到过波折,是东吴证券一直陪伴着克服困难,为公司的成功上市铲除了障碍。刘琼坦言,正是当时感受到的专业水准、结下的深厚情谊让迈为后续放心地将两次再融资交给东吴证券。

迈为股份是八十一分之一。

目前,东吴证券累计保荐承销IPO项目有81单,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全面开花。尤其是近年来,东吴投行全面对接资本市场改革,2018至2022年度,共完成IPO项目39单,排名业内第16位。2022年,完成IPO项目11单,承销数量排名行业第13,实现江苏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历史性突破,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核心客户,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致力于当好苏州城市的宣传队、苏州企业的服务队、苏州经济的招商队是东吴证券一直坚守的工作目标。凭借在长三角区域扎根深、触角实的优势,东吴证券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12月,保荐承销科创板首批申报企业江苏北人;2020年1月,服务泽璟制药成为首家以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创下未盈利企业上市的先河;2020年8月,保荐承销科创板首家江苏国资龙腾光电;2020年9月,保荐承销创业板注册制首批过会企业龙利得;2021年4月,保荐华亚智能上市,成为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后的首批上市企业之一;打造台企上市服务品牌,苏州近5年成功上市的3家台资企业均由东吴证券保荐承销。在新三板和北交所赛道, 2009年4月,东吴证券就辅导首家公司挂牌。截至目前,累计挂牌新三板企业458家,挂牌家数行业排名第五;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全国81家优质中小企业首批上市,苏州占据4席,居全国第二,东吴证券保荐的苏轴股份、旭杰科技位列其中。2022年完成北交所IPO项目6单,位列行业第三。2023年已完成北交所IPO项目4单,位居行业第一。

我们把苏州和长三角区域作为根据地,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自身、回馈区域。东吴证券总裁薛臻这样说。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据统计,目前,东吴证券已保荐承销43家苏州企业上市,苏州地区市场占有率为20%、排名第一;累计承销苏州地区企业债及公司债近2700亿元,占据苏州地区的半壁江山、排名第一,在苏州乃至全省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此外,东吴证券还积极引进各类金融资源支持苏州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东吴(苏州)城市发展基金,是苏州历史上实缴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设立苏州市东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撬动资金11.25亿元,实现基金带动产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投资格局;发挥投资基金作用服务创新集群建设,加快推动在苏州各板块设立科创培育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科创企业,投早投小陪伴企业成长,目前已在太仓市、常熟市、相城区、吴中区相继落地。

走得快还要走得远

从创新走向创新

打开石丰的朋友圈,可以看到潜水、徒步、健身等的记录分享,一个朝气十足的年轻人,这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面前的石丰有点腼腆、谈到项目、同事、公司会下意识地斟酌一下,多了点专业、成熟的气息。这个加入东吴证券刚刚3年的小伙子,在固收业务一线摸爬滚打,赶上了东吴证券债券融资业务快速发展的好时候。

我记得清清楚楚,之前我们固收业务的行业排名是第22、去年一下子升到了第八,今年一季度又到第六啦。跟小伙伴拿下一单又一单的石丰很开心。据了解,从2011年首单企业债11昆花桥起步,东吴证券用十来年时间,实现了债券承销规模超千亿元的历史性突破,业务布局也从苏州核心根据地逐步向外突破,在省内市场领先,并在浙江、山东等省外市场多点开花。目前,公司债和企业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在江苏省保持第一,2022年公司债和企业债承销规模和单数均跻身全市场前十。

创新是石丰对于团队特质的深刻体验,他告诉记者,债券发行业务分承揽、承做、承销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团队配合来完成,曾经做过私募基金的石丰,迈进了离市场更近的债券领域,跟着小伙伴一起探索和实践。我们在债券领域累计创造20余个首单和第一,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债券、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等。他说,2021年6月,服务苏州工业园区发行东吴苏园产业REIT项目,是全国首批、江苏首单公募REITs上市产品,募集资金34.92亿元。当时,负责项目的前辈在项目申报的冲刺阶段三天没睡一个整觉。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在30年发展历程中,东吴证券始终敞开怀抱迎人才、量体裁衣用人才,致力于人才团队的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实施市场化的人才机制,引进高端人才,当前在职员工4360人,像石丰这样40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占比72.04%,已成为中坚力量;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32.45%,其中博士生学历36人;具有海外学历或学习背景的有721人,占比16.54%,人才队伍不断优化。正是在人才团队的有力支撑下,东吴证券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设立研究所,坚持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赋能苏州产业集群建设。经过8年成长,研究业务影响力显著提升,连续四年跻身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机构前十。公司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上线了行业首个全内存、全业务集中交易系统A5,摆脱了券商交易系统一直以来对国外IT企业的依赖,在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保障金融安全的同时,突破了上代系统在业务处理容量、响应速度、并发处理等方面的瓶颈,先后获得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央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东吴证券还把创新力投注于弘扬企业文化、推进公益慈善上。2013年12月,东吴证券慈善爱心基金成立,主要用于资助在苏高校贫困大学生、苏州困境儿童学习与生活改善、经济薄弱村帮扶,以及支持贵州铜仁地区学校建设和贫困学生上学等扶贫帮困、教育资助、慈善捐款等公益慈善项目;在与贵州铜仁及所辖的国家级贫困地区结对帮扶中,创新把握教育、产业、金融三大帮扶举措,选派业务骨干挂职,设立苏州帮扶铜仁教授专家库,设置营业部并成功推荐铜仁企业挂牌新三板;2021年3月,由东吴证券全额出资1000万元发起设立的东吴证券慈善基金会正式揭牌,该基金会是苏州市属国企的首家慈善基金会,也是江苏省内券商成立的首家慈善基金会。

舞剧《孔雀》苏州再展翅 十年之约,杨丽萍将出演“冬”之篇章

舞剧《孔雀》现身苏州湾大剧院。剧院供图时隔十年,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携2022版舞剧《孔雀》再次来到苏州,并且将连演10场!昨晚,是舞剧《孔雀》开演前一晚,艺术总监杨丽萍及舞剧的5位主要演员现身苏州湾大剧院,与苏州观众畅聊舞剧《孔雀》台前幕后的故事。标志性的黑框眼镜、绣花长裙和民族风帽子、乌黑的长发当杨丽萍出现的那一刻,现场爆发出一片欢呼声。上一次来苏州,还是2013年,这是一个很美的城市。面对苏州观众的热情,杨丽萍表示,很高兴见到这么多热爱

东方诗韵与西方交响点燃美国冬日 首场iSING! Suzhou和费城交响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启幕

来自10个国家的15位歌唱家携手费城交响乐团,用中文演绎唐诗名篇为基础创作的新曲。  苏萱供图本报记者姜锋美国东部时间6日晚7点30分,iSING!Suzhou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唐诗的回响新年音乐会首演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上演。本场音乐会由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倾力打造,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首个赴美开展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首次在西方主流艺术殿堂与世界级交响乐团合作呈现唐诗这一中华文化瑰宝。东方经典

潮YO乐趣,金彩绽放 | 张家港金茂览秀城盛大启幕

日前,在沙洲湖畔,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开业盛典暨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嗨购张家港圆满举行。经过近三年的建设,这座城市悠享生活中心终于迎来金彩绽放。据介绍,此次全新开业的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将为全城消费者带去更多品质生活方式和全新体验,为城市发展创造长期价值。同时,张家港金茂览秀城引进了YO!life永联优选超市,这是苏州永联天天鲜重塑品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也是永联天天鲜和金茂商业共建之花结出的硕果。开业盛典上,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嗨购张家港

万达电影携手IMAX引爆暑期档盛宴 《独行月球》超前点映好评如潮

开心麻花科幻喜剧《独行月球》于7月29日登陆全国万达IMAX影城,7月28日,万达电影与IMAX携手在全国200余城举办《独行月球》超前点映观影,各大媒体及影迷观众在脑洞大开、欢乐解压的沉浸氛围中,与沈腾、马丽一同经历酣畅淋漓的月球之旅。在场观众随即掀起热议浪潮,无论是影片品质还是万达IMAX影院的观影体验都广获好评。此次是万达电影与IMAX多年来合作宠粉的又一重磅活动,也为《独行月球》的正式公映奠定亮眼开端。深耕合作十五载 万达IMAX超前点映

时隔六年周董再出新作!Vidda大屏首发新歌MV

近日,周杰伦新歌MV在聚好看Vidda电视音乐频道大屏首发。历经网友的花式催歌,时隔六年周董终于再出新作,新歌所属专辑《最伟大的作品》将是他第十五张个人专辑。有网友调侃:这次周董没有骗我们!光听专辑名字就让人心潮澎湃了!时隔六年再出新专辑,周董将给歌迷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值妥妥拉满了!正如某网友说的:自从知道发专辑时间后,度秒如年。大屏享受新歌MV,才值得我们六年的苦苦等待!作为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音乐电视既传承了海信50余年的科技实力,

430余场夜经济活动点亮“苏州之夜” 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苏报讯(记者 张叶)昨晚,2022夜ZUI苏州暨繁华吴江夜 点亮苏州湾活动在吴江区盛家厍老街正式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致辞。2022夜ZUI苏州系列活动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以扩大消费规模、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夜购夜食夜娱夜动夜秀夜读夜宿夜游8个维度,全力打造1+10+8夜间促消费活动体系,全市10个板块计划推出430余场夜经济活动,营造全市范围内上下联动的促销环境和氛围,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场景,创新夜间消

高燃动作片撞上温婉水乡 电影《龙女孩》来苏路演 女性主题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

近日,由拉姆戈帕尔维马、刘静联合执导的首部中印合拍动作电影《龙女孩》在苏州展开路演。中方导演刘静、制片人陈萌、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亲临现场,不仅现场演示了中国功夫,还分享了拍摄幕后,影片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精彩打斗引爆全场深刻主题撼动观众电影《龙女孩》以女性力量为主题,讲述了自幼喜爱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饰)曾在幼时目睹了姐姐被侵犯致死,因没能救下姐姐而深感内疚的她在观看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后,重新燃起希望,遂拜入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

未来帝国携手爱奇艺VR联合呈现 全感电影现身苏州

近日,中国首家全感电影院未来帝国苏州店,在苏州平江万达重磅开业。当天现场人声鼎沸,不少网红达人陆续现身,一同前来领略全感影院的魅力。区别于传统电影院的全感影院,在观影方式上跳脱出单调的平面荧幕,观众还能亲自走进电影剧情中去,360沉浸式的观影,这颠覆感官的体验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什么叫身临其境!值得一提的是,这家空降苏州的全感影院,开业以来始终自带热搜体质,吸引了众多玩咖慕名前来。为何未来帝国苏州店如此受追捧?不止是观影模式令人着迷,爱奇艺独家授权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开启点映 终极预告大战一触即发

春节档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发布反击命运版终极预告及角色海报,并宣布将于2月6日在全国37城开启IMAX厅超前点映。新哪吒李云祥被误解被质疑被打压,最终奋起反击命运正面刚,热血沸腾引爆新封神大战。影片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将于大年初一登陆中国院线,粤语版同步上映,热血开年。面具人露真容竟是六耳猕猴 新哪吒迎战榜中劫突破期待《新神榜:哪吒重生》反击命运终极预告尽显热

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正式开票

在华语乐坛,提起汪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在摇滚还是流行,他都占据重要地位。7月3日,这位实力歌者将来到苏州,带来一场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2021汪峰UNFOLLOW巡回演唱会首演苏州站,现已正式开票。从《花火》出发,途径《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春天里》《存在》等众多热门金曲,2020年,一张足足13首歌的《2020》加入队伍,汪峰二十多年从未停步驻足,UNFOLLOW的磁场展开。你会发现这个被封为滚圈顶流中国内地摇滚乐脊梁的中年人,保

电影“新大头儿子”4苏州路演芝麻哥哥助阵

近日,由央视动漫集团打造的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在全国影院重磅上映,与此同时于苏州举行的多场大头儿子陪你过暑假路演活动也吸引大批亲子家庭参加。热情似火的观众对影片表现出无比的赞叹和好评,自发为影片写评打分还安利未到场的亲朋要带着孩子速来影院刷片。该片由总台少儿频道、央视动漫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卡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已于7月9日全国上映。小头爸爸跑

徐帆张婧仪倾力描绘母女生活故事 《关于我妈的一切》以真实触动人心

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的影片《关于我妈的一切》近日在苏州举行了提前看片,影片聚焦一位以家庭为重的母亲的平凡生活,用真实的情感触动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展现平日里融入生活的每分每秒,却又被人们忽略的母爱与亲情力量。挖掘真实生活内核 徐帆张婧仪全情投入以心传情在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的创作中,导演赵天宇投入了自身初为人父后独特的情感体验,女儿的降生让他开始回溯自己的人生,也对亲情与家庭有了更多的感悟。在前期筹备中,赵天宇累积采访了解了